GARBAGE rocking in Taipei 20120815

話說不久前的某一天,我的腦袋沒來由地突然劃過一條念頭:如果有一天Garbage來開演唱會,我就要去~

然後隔沒多久居然成真了!!!  天吶原來我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喂~~~~)

噢噢噢這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 可以讓本山人瘋狂的愛團扳著手指也數不出幾個,那麼酷,那麼遙遠的 Garbage 居然要出巡到小小的台灣來~即使場地再爛也要去的啊!

* * * * * * * * * 講到這裡照慣例要來點背景故事 * * * * * * * * *

其實我已經忘記當年是怎麼接觸到 Version 2.0 這張專輯的了,是電視播的嗎?(但我不記得當年有看過什麼MV), 是電影播的嗎?(畢竟當年他們幫007唱了首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是唱片行試聽機胡亂聽到的嗎? 我甚至不是在專輯剛出來的時候買的,總之年代久遠不可考...........(汗)

我不是一個喜歡把同一張CD一直 replay 的人,但唯有 Version 2.0 這張是可以讓我從頭聽到尾再從尾聽到頭接著按隨機再聽一次...........不管隔多久再聽都可以

Garbage 成員的來頭好像很大,樂評&歌迷也曾用過無數的字眼來讚揚他們的音樂......這些我都不管,總之音樂就是要自己聽得爽就可以了是不是!!! 再多的文字也沒意義啊!!!

* * * * * * * * 有沒有看到我很努力不想變成老人講古 * * * * * * * *

話說 Garbage 在歷經九零年代的頭兩張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專輯後,迫於唱片公司的壓力,又出了兩張比較向大眾靠攏的專輯(當年剛聽到 Cherry Lips 這首歌時下巴都快掉了,即使後來我還是愛死這首歌),尤其到第四張時,包括樂迷和團員自己都覺得有點背離當年的 Garbage,大家就暫時解散,主唱 Shirley Manson 還跑去演終結者,不知不覺就沉寂了七年,到最近才推出第五張專輯,我才知道原來當年他們是被原先的唱片公司賣給了大公司,於是乎............

這次他們乾脆自己組一個唱片公司,自己發行&安排宣傳,果然有找回屬於垃圾的味道,雖然還是比不上當年那兩張..........不過那兩張實在是經典到爆炸啊!哈!

演唱會是八點鐘開始,原本我是打算大概七點鐘到(PTT上有人說要一大早去排.....嚇到我了),不過坐到市政府後照慣例要小迷路一下,繞了一點遠路才到威秀後面那個貨倉 世貿二館。到的時候七點十幾分,發現已經可以進場了,主辦單位是安排全站位,只有分前後兩區,我是前面A區的八折票(NT3500 x 0.8 = 2800),進場時台前已經排了一些人,我的位置應該在八~十排已內,如果早一點到的話可以再往前幾排,不過依我的身高到也還好,太前面頭很痠~至少我有擠到正中間了呵呵。沒椅子的壞處就是開場前也只能站著等,到結束時我的腰已經快斷了............(顯示為老人貌)

環顧四周老外其實不多,有不少是像我一樣單獨一個女生(Garbage的女粉絲不少哩),也有那種可能拿免費票不知道來幹麻的........隨著開唱時間接近,我身後也越來越多人,回頭一看A區好像差不多滿了,不錯不錯~ (但場地不大就是了)


八點鐘到了,只見工作人員還在台上東摸西摸,我想說中間那個鼓的布幕都還沒拉下,正在學身旁低頭族裝忙時,突然音樂就來啦!!

三位大叔陸續出場,到大嬸大美女 Shirley 出場時,尖叫聲都快要把屋頂掀啦~~~~~啊~~~~~~~~~~~~

We're in Taipei!!

在扯破喉嚨尖叫的同時,幾滴淚珠也不由自主地掉了下來,真不敢相信 THIS IS REALLY HAPPENING!!!!!!!!!!!!


這是今晚的歌單:

1. Automatic Systematic Habit
2. I Think I'm Paranoid
3. Shut Your Mouth
4. Metal Heart
5. Queer
6. Stupid Girl
7. Why Do You Love Me
8. Control
9. #1 Crush
10. Cherry Lip
11. Blood for Poppies
12. Special
13. Trick Is to Keep Breathing
14. Big Bright World
15. Battle in Me
16. Only Happy When It Rains
17. Push It
ENCORE
18. Not Your Kind of People
19. Vow

前面大概三首歌,一來因為現場音響效果實在很差,差到幾乎聽不到 Shirley 的聲音,再加上可能大家都像我一樣以為自己還在作夢,台下觀眾沒什麼反應,倒是忙著拍照,因為保全還沒抓~ :P  記得是差不多到 Stupid Girl 時,台上示意大家拍手,大家才把手機收起來認真拍手~哈

說到場地......唉.......簡直就是「垃圾」,雖然早已有心理準備,不過到現場看到還是蠻傻眼的,看起來像老舊貨倉就算了,只要是重節拍的快歌,電吉他&鼓聲一催下去,透過喇叭共鳴加上回音變成轟轟轟地糊在一起,Shirley的聲音都被蓋掉一大半,好像麥克風壞掉一樣......

之前在Youtube看最近他們在其他地方演唱會,或許是收音的關係,我還想說 Shirley 現場的聲音好像還是跟CD有點差距(可能跟唱搖滾也有關?),而且他們剛從美國大老遠飛過來,可能有時差什麼的....結果 Shirley 的聲音狀況好得很,一首接一首,跑跑跳跳不會喘也不會走音,整個就是被現場的爛音效浪費掉,甚至旁邊吉他手的動作也好像假的,因為有時我感覺那聲音好像不是他彈出來的...................XD (喂~沒禮貌!)

後來聽說後面B區聽到的效果反而好一點,回家發現人家拍的影片,還真的比我現場聽到的還清楚..........

這是網友在前面A區拍的開場曲,他的位置比我再前幾排


這是另一個網友在後面B區(應該是)拍的,至少歌聲清楚多了(沒錯,這已經算清楚的了......跟前排的比)


唱完 I Think I'm Paranoid 之後,Shirley跟大家打招呼(上面這段影片跳到3:39秒處):

"HOY!! WE'RE IN TAIPEI!!  Oh, this is an extraordinary experience for us here Garbage....to be here is a big thrill for us, and uh, I've been reading a lot of your tweets and I've been reading a lot of your messages on Facebook, and I know that it's a pretty big deal for you too, so thank you for waiting all these time to come see us, I'm gonna make it worth it!"


到這首歌大家才漸漸熱開的感覺.....Shirley唱得很有味道,而且跑跑跳跳都不會喘耶~

唱完這首之後,Shirley還烙了句「謝謝」,然後說: This really has been a long time coming, hasn't it? This evening of ours.  We've all been waiting for this for a very long time, we've come to Asia quite a few times but we never ever made it to Taiwan.  And um, let me make this perfectly clear, it's not we've not wanted to come, it's just that things work out y'know?  Sometimes things work out, sometimes they don't.  I know that some of you, because of what you've written on our Facebook page, have been waiting for this probably since from out first came out in 1995....and then because of some other writings I've read that I know some of you who weren't even born then, and now here, waiting for us to play for the first time in your lives.  So, as a band, this is quite an extraordinary position to find ourselves in.  So, uh, first of all I'd like to say, thank you so much, and uh, I don't think you can possibly imagine what it's like for a girl from Scotland, boys from midwest America, and Eric (這邊聽不清楚) from Los Angeles, California.  But we were walking through the streets of Taipei yesterday going "Can't believe I'm here, this is crazy!"  It's crazy and it's an incredible privilege and for that we're enormously grateful to our fans for bringing us here, so this next song is to you sincerely with love, from Garbage. (尖叫)

然後就接 "Why Do You Love Me".......hahaha

音效很糟但是大家一起唱真是有夠high!!  WHY DO YOU LOVE ME, WHY DO YOU LOVE ME, WHY DO YOU LOVE ME IT'S DRIVING ME CRAZY!!!

中間要介紹"Cherry Lips"這首歌時,Shirley說網路上有人希望她對同志朋友喊話,她說 let me make this perfectly clear....GARBAGE LOVES EVERYONE.....any boys who want to be girls....any girls who want to be boys....ANYTHING IN BETWEEN!


(結果又變一首超讚的合唱曲啊 XD)

一如預期,新歌大家不大熟,都沒啥反應,不過舊歌只要前奏一下去,大家就 high 啦~



這是新專輯裡我還蠻喜歡的一首

唱了大概一小時後,Shirley找其他團員出來講話


Duke 說來到台灣的這兩天,台灣人都超熱情超友善;Steve邊摸著他的光頭邊碎念,沒人聽得懂他講啥 XD;這次和他們一起巡迴的貝斯手 Eric 則是問在場有誰沒去過 101,舉手的沒幾個(後來才發現原來很多人聽錯.....以為是有去過的舉手,我也是剛剛才發現他問的是 "TOP" of Taipei 101.....那我也沒去過 XD),他說他們在打賭這是不是當地人不會做的事............Butch 則說媒體訪問時問他們來台灣前最期待的是什麼,他原本說搖滾樂、美女、天氣,不過老實說是.....食物!!!  他們前一晚還去了士林夜市......(其中不知是不是 Shirley 有在 Twitter 上說他試了臭豆腐.....)


新專輯裡的另一首搖滾high歌....


不只Shirley......大家都越唱越high呀 XD
Shirley笑起來還真可愛耶~還拋媚眼+香吻,整個不像是個45歲的女人..........>O<



唱到這裡大家都很盡興地跟著 Shirley 一起跳了起來,氣氛正 high 的時候居然~~沒了?! 不~~~不是才唱沒多久的感覺嗎??? (事後證明他們已經表演了十幾首歌,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快樂的時光總是咻~一下就過去..............)

在大家的瘋狂尖叫聲中,他們再次出來唱安可曲,聽說 Shirley 都流淚了......但我沒注意到,太投入了哈哈....

安可曲的第一首"Not Your Kind of People"也是這次新專輯的名字,記得是三個老頭其中一個有一天突然說,我想到新專輯的名字了,你們一定會喜歡,就叫"No Your Kind of People"~代表了 Garbage 從來不是,也永遠不會是和別人一樣~!

Shirley在演唱前說,參加樂團巡迴演出最奇妙的是,即使她來自蘇格蘭愛丁堡,來到了台灣台北,人與人間的差距其實是這麼地小,我們都是聽著政府、聽著宗教、聽著別人告訴我們彼此有多麼不同,而他們出來巡迴最棒的就是可以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耳朵去發現,不管是什麼膚色、什麼性傾向的人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試圖做一個好人,你不需要完美,你可以試著做好人,你對自己和其他人有的責任就是你唯一需要專心的事...........

接下來的這首歌就是代表 Garbage,還有所有 Garbage 的粉絲...... 

Lyrics | Not Your Kind Of People lyrics
 


AND THEN IT WAS REALLY OVER!!! OMG!!! WHAT A NIGHT!!!

話說他們或許真的沒想到遙遠的小小台灣會有這麼多粉絲,或許是17年的等待真的太漫長(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爛場地回音很大),當晚大家的熱情真的有讓他們感動到,除了在 Facebook 特別放上當晚的照片(別的城市可都還沒有專屬的相簿喔),8/17人都已經到日本了還特別上來喊話:


哇哈哈,這下他們肯定牢牢地記住了台灣,相信未來有機會他們一定會再回來!!!(只是按他們出專輯的速度.....呃......希望不要又過七年..........Orz)

*More (better) photos here & here by others....

在終於見到我少女時代(咳)的偶像後,突然才想起,當年我們九零年代有不少這種搖滾女歌手 & 主唱,包括 Garbage, The Cranberries, The Cardigans, Texas, No Doubt, Alanis Morissette, Sheryl Crow, Sarah McLachlan, Susanne Vega, Jewel, Lisa Loeb, Natalie Imbruglia....etc. etc.  他們長相不一定漂亮,身材不一定性感,甚至有時扮得很中性,很嘻皮,但他們忠於自己,勇於唱出自己的想法和親身體驗,勇於與眾不同............跟當今的樂壇比起來,我甚至覺得就連 Spice Girls 都酷多了!  XD(好歹他們也網羅了五種不同類型的女生.....不像現在.....每個都像人形娃娃一樣..........)

好吧,我已經很久沒接觸英語樂壇,或許我沒資格批評。But you know what I mean.

最後的最後,既然 Garbage 回來了,No Doubt也回來了,Blur也回來了,接下來可以期待誰呢?;-)

WELCOME BACK THE 90'S!!!!!  YOU ARE THE BES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