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不是外劇.

最近的這些爭議真是令我不知做何感想.....
果然美國影集小眾到不具威脅嗎??? @@
(那就更別提英國影集了是吧......)





疼惜咱的戲劇◎林文華
【台灣日報 】
新聞局有意培植台灣戲劇,希望透過限制手段不讓外國壟斷八點檔;我們認為,方向對了,但還有後半段配套必須同時進行。

事實上,過去幾檔所謂「高收視率」台劇,除了少數外,一系列「類霹靂劇」更是壟斷台灣人僅剩的收視選擇。長久以來轉來轉去,不外「總裁」「世家」,開口閉口幾億又幾億,待人只有「算計再算計」,對身邊人呼來喚去,解決事情找「道上」,完全無政府存在;取名「情義」,從頭到尾無情無義,更是泯滅親情。台語演出的竟是,冷血、狡詐、勢利、兇惡,鬥來爭去;這是台灣人的本性嗎?讓看戲的我們,深覺自卑、活如糞土。

新聞局呀!新聞局!動手整頓吧。

我們的年輕一代,接受這樣的灌輸,難怪砍人不眨眼,視執法人如小丑;校內校外一再複製。生命一條條枉逝,年紀輕輕入獄毀前程,國家管理人對惡質戲劇的縱容,難道沒有責任嗎?

(自由作家、海洋台灣網站網主)


他山之石日本黃金時段只播國產節目早期全仰賴美劇1970年代後半進口節目大幅減少而今反成輸出大國
【台灣日報 】

(本報綜合東京11日報導)日本早期電視節目主要是播放來自美國的影片和連續劇為主,但在1970年代後半開始,進口節目大幅減少,而今則已成為電視節目的輸出大國,日本本國製作的各種節目非常豐富,全國性電視台黃金時段乃至主要時段播放的近乎都是國產節目。

一般而言,日本電視台的主要時段是指下午五時至晚間十一時,黃金時段則是指晚間七時至十時。日本全國性最大民營電視台有四家:日本電視台(東京第四頻道)、TBS電視台(第六頻道)、富士電視台(第八頻道)和朝日電視台(第十頻道)。

這些全國性電視台在包括黃金時段在內的主要時段都是播放國產節目,只有在周末晚間九時至十一時會播出兩三年前推出的外國轟動影片。

目前日本電視台選擇周五晚上播出,富士電視台則在星期六晚上播放,朝日電視台的播放時間則是周日晚上。

日本NHK放送文化研究所的調查指出,日本在1980年時,進口節目的播放時有2332小時,占全部播放時間的百分之四點九,而出口的國產節目則由於卡通節目的大增而達4585小時,是前者的兩倍。

日本進口節目則在過去二十年來維持在5%上下,反映出日本電視台播放的節目依賴外國的比例相當的有限。

「韓流」近年來在日本掀起一陣旋風,韓星不時出現在日本的電視節目上。但是,就全國性民營電視台來看,韓劇還只是在非主要時段播放。

外國電視節目通常只有日本的地方電視台才可能在主要的時段播放,美國為主的著名影片是少數在日本全國性電視台周末的主要時段播出的外國節目,凸顯出日本電視台播放節目的一項特色。

韓劇一集五百萬台劇70萬怎麼比工作人員動輒四、五十位分工精細媲美電影
【台灣日報 】

(記者顏士凱∮綜合報導)最近五、六年韓劇在台灣興起,收視率一部比一部還高,儼然已經成了新的亞洲偶像製造機,到底韓劇有什麼地方值得我們借鏡取經?且看近日在韓國首爾,安在旭與蔡琳在拍片現場,整個韓國劇組精細的作業模式,可窺見韓劇風靡亞洲之一斑。

只見螢光幕後,兩位男女主角早早便已到場,蔡琳來回走位排練,安在旭猛背台詞,但光有大明星不足以成就優質節目,通常每一次出韓劇外景,四、五十位工作人員跑不了;反觀我們台灣的電視劇,如果在場有二十位工作人員,就已經算是「大場面」了。

蔡琳這場戲便有三個成音,五個攝影師,七個燈光師,分工之精細,令人懷疑是不是在拍一部電影;但劇組竟然說,許多韓劇最高指導原則就是排除萬難,讓演員美美入鏡。又,現場的麥克風收音其實沒問題,但幾位工作人員還是設法堵住冷氣風口,就怕萬一。由小見大,韓劇追求品質已經到了某個程度。

挑剔的觀眾,認真的劇組,造就高品質的韓劇,另一方面,韓國還是無線電視台的天下,KBS、MBC、SBS三家無線台主導韓國七成的收視率,廣告進帳加上海外版權,拍攝成本回收沒問題,電視台當然願意砸錢投資。

回過頭來看看短兵相接的台灣,上百家頻道瓜分2300萬人的收視市場,稀釋後的收視率能破2%就很不錯,收視率差,沒有廣告進帳,預算當然捉襟見肘,一集七十萬的製作費和韓國一集四、五百萬的數字相比天差地遠,一切便宜行事的結果,品質不會好,觀眾當然轉台,台灣的戲劇環境早已是惡性循環。

〈獨家〉韓風吹本土劇起 硬底子演員轉型
【TVBS新聞 】

韓風襲台,加上台灣本土劇崛起,當年一些國語演員,為了生存轉型,像是戲齡高達2、30年的資深演員龐祥麟和甄秀珍,都苦練台語!現在新聞局考慮黃金時段禁播外來劇,龐祥麟舉雙手贊成,不過甄秀珍倒是認為, 台灣演員自己更應該加油。
這是甄秀珍和許不了20多年前合演的電影小丑與天鵝,也奠定她成為一線女演員。

4年多前,和F4還有大S演出流星花園,戲路從少女變成媽媽的角色,現在本土劇崛起,入行20多年的甄秀珍,直說台語真不好唸。

資深演員甄秀珍:「對我還說真的很痛苦,因為他們講了很多諺語,我不懂變成我必須要背下來,因為他們用很多諺語,我就完全迷失了,我就跟他們講說,最後一句你要告訴我是什麼,然後我才接。」

和甄秀珍一樣活躍在線上,戲齡32年的資深演員龐祥麟,也有相同困擾。資深演員龐祥麟:「你就告訴我這句話怎麼唸,也許我看不懂,但是你告訴我怎麼唸,我就把它背下來。」

兩人都是從國語劇跳到台語劇,台灣戲劇緊縮,面臨韓流,新聞局計畫黃金時段不播外來劇,他們怎麼看?

甄秀珍:「(新聞局)你去排斥它,我覺得這是治標不治本,你有競爭才有進步。」

龐祥麟:「假如說所有的電視台,所有的媒體都播外來劇,那我請問我們本土的藝人,還有演藝工作者,那他們的演出機會,就是相對的會失去很多。」

台灣連續劇曾爆紅東南亞,時光不再,變成大吹韓風,硬底子演員為了求生存轉型,也期待台灣戲劇能重振雄風。



我看過龐祥麟上康熙講他學台語的過程,雖然我不覺得"本土劇"就應等同"台語劇",但看到這樣認真的演員,還是很感動。總比一些不會反求諸己求進步,只會哇哇叫人家是意識型態作祟(其實自己還不是抱持驕傲的態度),整天只會抱怨的人(包括演員、編劇、導演、製片,包括電影電視圈...)來得好太多......

但話又再說回來,美國影集一集的製作費就比台灣一部國片都還要高了吧..........:P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