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在看紅磨坊了.


2005年的最後一天,我又拿出我的紅磨坊DVD來看了.
嗯, 因為最近腦袋裡一直響起那首"Roxanne"(指的當然不是George Michael原唱的版本 )

Why does my heart cry?
Feelings I can't hide
You're free to leave me
But just don't deceive me
and please, believe me when I say, I love you...

我已經數不清究竟看過幾次了,總之對我來說早已經是破紀錄了.
一來我從來不曾重複看一部電影這麼多遍(想當年那些看了數十遍鐵達尼的人對我來說簡直是無法想像)
二來我從來不是個愛情片的迷.

But I just love Moulin Rouge. So much that I never get tired.



之前我常常都是看到前半就切掉了,最多看到"Come What May"的部分。很久沒看到後半了,本來今天跳著看想看到完的,不過還是沒時間. 沒辦法,再怎麼跳我還是想看前面的幾首歌,想看那個天真可愛的Christian.

因為後面的Christian實在太令人心碎了. 像隻受傷的小狗. 我對於長得像受傷的小狗的男人完全沒有抵抗力. (咚)

Baz Luhrman是個天才. 他大概沒想像到[紅磨坊]會成為千禧年後歌舞劇文藝復興的大功臣.
[紅磨坊]破格的後現代拼貼手法,"眼花撩亂"的攝影與場景設計,曾經受到傳統歌舞劇創作者/支持者的批評
但若不是它"重新發明"(re-invent)了整個歌舞劇的genre, 重新找回了新的舊的觀眾, 哪裡會有[芝加哥][歌劇魅影][吉屋出租]等等等等一部一部接著開拍
而不管這些電影的來源是有多"經典",就電影來說,現在回頭看我反而更覺得[紅磨坊]的成就非凡,是後面這些follow-up無法比擬的,只可惜當年no one sees this....

或許這就是開路者的宿命吧. People could never truly appreciate how good you really are at the first minutes...

每次隔了一陣子再回來看都可以有一些新的發現. 這次我更加地注意到Nicole Kidman在情緒上細微處的轉折了, 在她細微的表情變化裡, 傳達出了Satine面對愛情的掙扎, 陷入愛情裡的天真, 與她比起Christian多出的一份, 世故.
我也更注意到了Baz Luhrman在細節上的調度與前後呼應.
Satine唱了兩次"One Day I'll Fly Away"
第一次是在她與Christian等眾Bohemian成功地把他們的新戲推銷給Duke,所有的人都在狂歡,只有Christian與Satine兩人各自在自己的房裡對望著, Christian是傻傻地想著愛情, 殊不知對面的Satine則是努力地在否認愛情, 她知道自己沒有談情說愛的本錢, 只能告訴自己, 他總有一天要離開這裡, 拋下過去的一切, 所以眼前的愛情對她來說, 頂多只是一場夢, 一點用處一點意義也沒有. 所以他在這裡是唱得比較堅決的, 雖然眼神裡還是有一點猶豫

I followed the night
Can't stand the light
When will I begin
To live again

One day I'll fly away
Leave all this to yesterday
What more can your love do for me?
When will love be through with me?

Why live life from dream to dream
And dread the day that dreaming ends

第二次是在她準備與Christian私奔,卻被Zidler告知她已病重的消息,且Duke威脅要殺掉Christian,她必須冷血地傷害Christian才能拯救他
這次她在黑暗裡用虛弱的聲音幽幽地唱著,
Why live life, from dream....to dream.....
And dread the day...when dreaming ends....
Satine的美夢結束了, 畫面的另一邊, 正是一隻美麗的囚鳥, 在籠子裡跳來蹦去, 就像Satine一樣, 哪兒也不能去

I was a fool
to
believe...
A fool to believe.
It all ends today
Yes it all
ends
today.

such a wonderfully beautiful film.

好吧,我現在可以比較諒解當年Nicole從Ewan身上搶走的那麼多光彩了. (笑)
(Yes, Ewan was just as much under-appreciated as the film itself.)
事實上我現在回頭看, 反而更覺得[紅磨坊]是Nicole Kidman最精彩的一次演出, 雖然他後來成功轉型成"演技派"還拿了奧斯卡
但她在這部片裡面, 又性感, 又美麗, 又搞笑(得很自然), 又有內心戲
沒有任何其他的一部作品讓她同時展現這麼多個迷人的面相
she SHOULD thank this movie....really....



唉. Baz Luhrman什麼時候才要再拍新片啊?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