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昨天的法文課又都在閒哈拉,完全沒有照著老師本來準備的教材走。(這好像也不是第一次了,而且其實都是老師自己越講越離題,越講越高興....:P)


有一段我們不知怎地談論到 Change. (不,這跟歐巴馬沒有關係 XD)
我們討論到自己是否覺得自己已經 too old for change, is it still possible for us to change?
有人說不會,唯一阻擋我們的邊界是在我們的腦袋裡。
有人說不會,但很困難,因為有很多現實的問題要考慮,因為我們需要穩定感。
我說,這需要勇氣。還有現實的問題(= 錢)。

老師說他不覺得是勇氣的問題,他高興的話隨時都可以到別的國家,這也不是夠不夠有錢的問題,因為我們永遠都不夠有錢。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可是沒有錢你要去哪裡?當然窮也可以窮地生活,一樣可以周遊世界,但如果必須依靠著到處打零工吃過期麵包生活,那這樣還不如不去。

或許我的腦袋還是太資本主義了,但很不幸地這個世界大多數的時候還是需要有錢才行得通,即使到非洲也一樣。

否則就是要很大很大的勇氣去放棄自己習慣的「最低生活水準」,去接受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覺得這比所謂跨越腦海裡的界線&放棄穩定的生活還來得困難....(這事我已經幹過啦,簡單得很。那又怎樣呢?錢花光了還不是得乖乖滾回來....除非我願意到餐廳去打黑工....)

我也想改變自己。我也想像我那台大高材生的表妹一樣,放棄從前唸過所有的書,離開眾人期盼我走的道路,跑去做我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儘管不知道自己是否會成功。

可是我沒有錢。我中不了威力彩。

我只能乖乖地朝九晚五為五斗米折腰,繼續做夢,繼續自怨自艾。

很糟糕,我知道。

C'est la vi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