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gativity

整理信箱時又挖到這封舊信
當初收到人家轉寄給我時,心頭真是一驚
「天吶!這根本就是我們家」如同當頭棒喝一般。
然後接下來是很可悲地發現,我已經被制約了,無論如何都逃離不出這樣的環境/模式/習慣.....


那天我們正要吃晚飯,我媽突然看了我一眼,然後一臉狐疑地說,
「阿你不去剪頭髮喔?」
我的腦袋還在吃飯的情境下,被這突如其來的怪問題搞得一頭霧水(這到底是叫我去剪頭髮還是不剪頭髮?)
「呃....要剪就剪啊??」←講得好像不是我的頭髮
「要剪就去剪一剪啊,亂七八糟的。」(喔,原來是叫我 去剪頭髮)
「喔。你要叫我剪頭髮就直接講啊,幹嘛莫名其妙講一句『你不去剪頭髮』,害我一時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我哪有,我明明就是說『你去剪頭髮』。」
「明明就不是........」
我爸:「對啊,明明每次講話都喜歡加個『不』,這個叫做否定句,NEGATIVE.....」

我只能說,以實際案例的身份,在否定句環境下成長真的是對一個人的心理影響很大的
更痛苦的是你明明知道這樣不好,明明很想改,但已經被制約了,脫口而出就是連自己都覺得刺耳的話.....
唉。



你有用「否定句」來關心他人的習慣嗎?

各位朋友,請改變常用”否定句”的習慣吧.....^^

〔註〕本文是3位小姐的一段談話...
我們就稱她們:A,B,C 吧!

A:
這次年假回到鄉下,我可見識到「語言習慣」的威力了。
真是無法消受婆家那種說話方式!

B:
怎麼會呢?妳都嫁了十幾年啦,還不習慣哪?

C:
對啊! 怎麼會現在才發現呢?

A:
以前也覺得怪怪的,不過反正一年才見幾次面嘛,
又是來去匆匆,也沒去細想,這次放假回去休息比較久一點,
仔細觀察後,才發現為什麼婆家每個人說的話為什麼聽起來都這麼刺耳。

B:
這倒有趣。為什麼? 妳發現了什麼?

A:
妳們聽過有人說話都只用「否定句」或「否定疑問句」的嗎?
比方說,他們要問你吃過飯沒,絕不是直接問:
「你吃過飯了嗎?」而是說成:「你還沒吃飯哦?」

C:
這有什麼不同呢?

A:
妳聽聽,一樣的意思,不同的說法聽起來就很不一樣。
比方說,本來想好意的問:
「有點冷,要不要多加一件衣服?」用
「否定疑問句」就會變成有責備意味的:
「這麼冷,怎麼不多加件衣服?」

C:
喔!我懂了。 聽起來真的有點不一樣呢!

B:
哎喲!算了啦!知道他們沒有惡意就好了,
反正住幾天就走了嘛,包涵一下就沒事嘍!

A:
B姐,妳不知道,本來我也很努力地忍耐,
問題是,這不是每天一兩句話而已,
而是「全家人」從早到晚,每一句話都是這種說法,誰受的了啊?

C:
舉個例子吧!

A:
真不想跟妳說,免得妳更不想結婚。

C:
不要緊,這樣我才能睜大眼睛挑老公、挑婆家呀!

A:
說的也是。 以前我只注意老公,都沒注意婆家。
妳看,大清早我一起床,我公公就說:
「妳昨晚沒睡好噢?」好像他們家虧待我一樣。
過一會兒,小姑看見我的衣服,說:
「這種衣服不便宜吧?很不容易買到喔?」好像我多奢侈浪費似的。
這也就罷了,我的兩個孩子只不過吵了幾句而已,
我那大伯竟然開口就罵:
「你們的爸媽『都沒有』教你們要相親相愛嗎?」

B:
噢!我的天呀!難怪妳要生氣了。

C:
唷!這樣的說話方式,聽了多教人氣悶呢!

A:
可不是 !

【餘音】
如果你也有用「否定句」來關心他人的習慣
──說不定你的人際關係障礙就是因此而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