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politique, et la realite

I'm having some random thoughts. Or, maybe not so random.

最近國際上的大新聞大概就是Kosovo獨立這件事, 因本人地理歷史都不大好, 實在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或者Kosova的確切位置, 直到前幾天看到這篇 從科索沃獨立聊足球 才覺得蠻有趣的....(Yes, you can learn about things from all kinds of unexpected sources. :P)

今天又在Yahoo看到這篇: 義承認柯索伏獨立 議員籲給台灣相同待遇

不知道原文在哪裡, 就算找到大概也看不懂, 但刊登的是中央社, 應該比較沒問題吧

為什麼用在柯索伏的考量與措施不能用在台灣?為什麼達勒瑪部長正確而且鄭重肯定的原則適用於二百萬柯索伏人民,卻不能用於對待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難道是因為塞爾維亞不是中國這種不道德的落差?

不知道我明天的電影課會不會提到這個問題. 或許是因為班上不同的國籍很多, 我們電影課的討論時常不知不覺間變成關於(國際)政治的話題, 而且教授特別喜歡問美國人(因為他們要選總統)以及中國人(因為, 嗯, 他們很大一群 XD)

而我時常覺得中國同學們的反應很有趣 -- 他們沒什麼反應

他們經常都是回答: 我對政治沒興趣

不過教授與其他同學不知道的是, 他們根本無法提起興趣, 因為在他們的國家, 政治根本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參與甚至討論的, 不是嗎?

上禮拜我們看了一部很多話的"電影", 關於一個小小鎮選了一個待過巴黎的鎮長, 為了振興地方, 他決定蓋一棟綜合多媒體中心, 鎮民們自然各有不同意見, 就這樣嘰嘰呱呱一直講話一直講話.....(法國人真的很愛講話)

後來的討論就演變成在討論"民主", 問到第一個中國女生, 對於教授有點敏感的問題, 他緊張地笑笑說"我不知道耶", 不過倒比較像是"不敢講"的感覺.
後來教授問另一個女生, 你對民主制度有什麼想法?
她則是一臉困惑的說, "什麼叫做民主?"

當下我笑了.

後來她向教授(與全班解釋), 在中國也有投票, 不過候選人都是黨中央選出來的
"可是這樣就不是真正的民主耶? 你覺得這樣對嗎?" 教授說.
"呃, 不對."
"那你們能做什麼嗎?"
".......(笑)"

我看到另一個波蘭同學也笑了, 他應該比其他歐美同學更清楚共產黨吧.

我發現歐洲人對於中國/共產黨的了解一樣很少, 大家都認為它只是一個如表面所見的, 越來越富強的國家.

教授還有問另一個中國男同學, "我們常常聽到關於中國人權的報導, 這些問題還存在嗎?"
"沒有啊~~~"

我忍不住又笑了. 如果教授與同學就這麼相信這位同學的話, 那還真是恭喜中國共產黨了.
誰知道中國人之所以不知道人權或其他問題的存在, 其實是因為他們根本無從得知, 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把所有的訊息都封鎖了呢?

共產黨果真是非常的厲害。

但我能說什麼呢. 我只是一個人. 我理解到我的處境就跟台灣在國際上的處境一樣的孤立. 每每聽著中國人說著他們自以為是的可笑言論, 除了在心裡恥笑他們, 即使我想反駁也不會有人聽得見.

而且我總覺得教授好像怕我的言論會引起爭吵, 他反而不大點我說話或是問什麼奇怪問題耶.
呵.
我都已經準備好要說, 我們是民主國家, 當然有投票, 而且我們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投票」....囧rz

那天在學校的圖書館裡發現好幾本關於侯孝賢的專書, 法國人真的很愛他.

其中一本開頭先介紹了一下台灣的背景, 是這麼寫著的:

"內戰戰敗的國民黨在美方的政治與經濟支援下, 於台灣建立了獨裁政權, 一個虛幻(fictional)的國家「中華民國」, 並灌輸(impose)台灣人民有關「失去的國土」(lost land)的思想"

我忍不住又笑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