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rhena -- Mulhouse

決定要在四月去巴塞隆納之前把先前的遊記先寫出來, 不能再混啦!!

*聖誕跨年大周遊
12/15 Mulhouse(法) – 12/16~18 Basel(瑞) – 12/19 Freiburg(德) – 12/20~21 Colmar(法) – 12/22~24 Strasbourg(法) – 12/25~1/4 Paris 共21天

之所以會跑到Mulhouse這個地方, 是當時在查Strasbourg & Colmar的資料時發現了這個所謂Trirhena的區域 -- 也就是萊茵河上法德瑞三國交界的區域, 三國在這裡各有一個主要城市, 法國就是Mulhouse(Alsace省在Strasbourg之後的第二大城), 瑞士是Basel, 德國則是Freiburg, 三個城市的地理位置非常接近, 甚至還共用一個機場, 真是太奇妙了~ (更多資訊參見此處)

身為一個島國人民, 只要坐火車就能跑三個國家這種感覺, 實在太新奇了~~


我的hostmom聽到我要坐夜車, 皺著眉頭說, 你還真勇敢.
害我想說是有多糟嗎.......可是我從來沒坐過, 好新奇喔 XD
因為是晚上11點的車, 上車時車廂裡非常的暗, 好不容易找到我的包廂, 裡頭也沒有燈光, 大家都在睡覺, 所以我也沒辦法拍照....
很尷尬地把我的超大行李箱放好後爬上我的床, 其實整個感覺跟我搭過琉球-台灣的船裡的房間有點像, 只不過更狹窄了一點, 一個包廂兩邊各隔了三層的床(共六個床位), 我可以想像這對男人或是像我hostmom那樣體積大一點的中年婦女來說的確是會蠻痛苦的, 呵呵

我的車票是買到Basel, 但夜車是開到Mulhouse後再轉車, 車程大概八個小時吧, 價格我記得是五十幾歐(兩千多台幣), 車上還附送一包紙巾&礦泉水, 一覺睡醒就到目的地了, 真不賴.(不過下次我可能會訂頭等艙吧...二等艙的確是太擠了點吶....)

Mulhouse車站&站前的電車(Tramway)

轉車要等一個(多)小時, 所以我決定搭電車城裡一遊, 現在法國真的很流行這種輕軌電車, Mulhouse的車基本上跟Montpellier的車差不多, 不過這裡是黃色的

一出車站就看到美麗的萊茵河

但後來到Basel後卻發現我台灣的信用卡&金融卡都不能領錢, 所以中午就又跑回Mulhouse以便在我的法國銀行領歐元去換瑞郎.....=.=

既然如此只好改變行程, 先到Mulhouse逛逛了. 首先第一站是先找旅遊中心拿資料, 我後來發現相比之下法國的旅遊服務算做得相當得好, 每個城市的車站&主要路口都會有清楚的地圖,所以我還蠻輕易就找到旅遊中心, 雖然外觀認不大出來....


本身就是個旅遊景點的旅遊中心(也太可愛了吧~)

它本身就為在一個主要的教堂廣場上, 門前就是Mulhouse的聖誕市集, 廣場四周環繞著不可或缺的雄偉大教堂, 還有可愛的阿爾薩斯式建築

寒冷的北方也是可以色彩繽紛的呢

不過現在看照片才發現Mulhouse的房子還算比較有法式風格, 像上面這張的房子雖然是德式造型, 卻還有法式雕花窗台, 到了Colmar&Strasbourg就真的很不一樣了

聖誕市集白天沒味道, 所以我決定找個博物館來逛, 聽說汽車博物館有很多名車...

外觀很現代的汽車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其實是位有錢的Fritz Schlumpf先生的私人收藏轉變而來的, 總共有437台名車, 97個品牌, 包括Bugatti, Ferrari, Peugeot, Jarquar, Mercedes, Benz, Porche等等, 從19世紀末的陽春"電動馬車", 到20世紀末的未來概念車, 各種賽車, 全部停放在有如超大車庫的展示空間, 放眼望去真是壯觀~ 即使不是車迷, 光是看這一百多年來汽車的演進也夠有趣了, 何況許多車根本就是藝術品啊....

擺隻貓在車頭, 有沒有比豹還神氣呢~

或者可以選隻豬, 袋鼠, 兔子, 金魚, 蟾蜍...


非廣告: 四輪+四門+四座+四xxxxx法郎 = 您的新馬車~

帥氣的賽車

雖然不是車迷, 這裡龐大的館藏也讓我看得眼花撩亂, 最後居然錯過了Toyota七十年特展~~~~

Anyway, 從汽車博物館出來後我又搭乘小黃電車回到市中心, 氣溫越來越低, 聖誕市集卻才正要熱起來呢!!
話說我們Montpellier其實也有聖誕市集, 規模小是一回事, 重點是天氣不夠冷實在沒味道耶....^^;

聖誕老公公算打賣

白天莊嚴的教堂, 在夜晚的裝飾下才是美麗


整個廣場充滿了魔幻的七彩燈光, 這就是過節啊!

市集裡當然是以聖誕飾品居多, 各種木頭, 玻璃, 金屬做的大小玩意, 除了可以想像的聖誕老人之外, 還有許多不同尺寸耶穌馬槽模型, 以及各式小人偶讓你買回去裝飾自己的"馬槽"(這可是很重要的裝飾, 我的hostmom也在他的塑膠聖誕樹下弄了一個耶穌誕生的場景). 有的攤位則是專賣彩繪的中空玻璃球(懸掛式)以及燭台, 我在逛的時候都不大好意思拍攤位的照片, 現在想起來真是後悔...

不過, 生意最好的當然還是賣吃的攤位啊!! 尤其這麼冷的天氣, 我想一杯熱呼呼的Vin Chaud(熱酒)才是大家逛半天的重點吧!! 不過因為個人不愛酒精, 怕兩三歐花下去, 喝不完還沒人幫我喝, 最後還是決定喝喝熱蘋果汁就好.....很遜.....我知道.....


可愛的櫥窗, 熊熊們也忙著佈置聖誕節呢!

我的Mulhouse一日遊就到此啦, 明天終於可以開始Basel的重頭戲啦~
more photo: http://picasaweb.google.com/janetcyl/MulhouseFrance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