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pellier, tu me manque


聖霍克(St. Roch)車站

時間過得真快,距離我拋下一切跳上飛機跑到法國去的那一天,已經整整一年了.....

現在回頭想想,突然覺得對自己的行為驚訝不已。不是把工作辭掉把錢花光這件事。而是我可以在陌生環境多麼自在地生活這件事、、、

雖然我本來就是個「出外人的性格」(我媽說的),可是我從找學校到籌備旅程,到抵達一個從來沒聽過的城市、到與來自塞內加爾的黎巴嫩裔寄宿家庭同住、到自己找房子、到申請學生居留、到自己一個人住、自己一個人旅行.........這麼一連串的事從來沒有在我的心裡產生一絲害怕或不安。多的是期待與興奮。沒有適應問題,也沒有想家問題,除了偶爾會想念一下台灣食物以外,我過得不能再更好了。完全就是,樂不思蜀啊。XD

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性格呀。。。。

或許是我在外面待得還不夠久吧。也或許是 Montpellier 真的是個好地方。

喔,對,Montpellier。搞了半天我原來從來沒好好介紹過這個城市。

當初會決定這裡,是因為我是秋冬季過去的,所以想找天氣好的南方,但普羅旺斯、蔚藍海岸這些地方又太觀光了。不想找太大的城市(ex. 巴黎、里昂),但身為台北人的我也無法想像在小城住太久的生活。不想找中國人&台灣人太多的城市,因為就是不想。考慮過第六大城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太冷,還是不要(後來證明這是正確的選擇)。東挑西挑最後剩下第四大城的土魯斯(Toulouse)與沒聽過的 Montpellier。後者離地中海只有幾十公里,獲選!

號稱法國第八大城的 Montpellier, 念做「矇ㄆ列」,正式中譯通常是「蒙貝利耶」。它是法國西南Langedoc-Rousillon省的首府, 這個省或許是全法國在國際上最沒名氣的省...不過其實它就在普羅旺斯省旁邊,西南與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區)為鄰,MTP本身大概就在馬賽與巴塞隆納兩城市的中點。大家通常不知道的是,這個省其實才是法國最大的葡萄酒產區,只是走平價路線,不像波爾多那樣大名鼎鼎,但一般商店看到較中低價位的法國紅酒大多來自Langedoc-Rousillion。顯然MTP本身也不是個大名鼎鼎的城市,儘管它是全法數一數二的大學城,卻不是以觀光聞名,雖然夏天一樣有許多熟門熟路的遊客,但相比法國其它很熱門但其實又小又偏僻的景點來說....名氣的確是差了一點。別說亞洲人,連歐洲人(甚至某些法國人?!)都一樣沒聽過,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它真的是法國的第八大城嗎?!

And then everyone gets pleasantly surprised.

有一次在電車站,旁邊的婦人問我喜不喜歡這裡。我回答,嗯,不錯呀。她說這個問題她問過很多人,還沒有人答不的,大家似乎都喜歡。

又有一次上課在討論大家喜歡Montpellier哪一點,大家都說他是一個很「剛剛好」的城市。剛剛好夠大,一個 city 該有的東西都有,卻又不會大到令人無所適從。市中心也剛剛好夠逛,而且無時無刻都有很多人,很有活力的感覺。我到過尼斯、史特拉斯堡等更大的城市都還沒有它熱鬧呢。(我跟同學討論的結果,認為應該是因為這城市有很多年輕學生,沒錢又沒事幹只好到路上閒晃 XD)


Place de la Comedie

市中心的 Place de la Comedie 其實不大,但因為旁邊就有 Tramway 車站,總是大家相約見面的地方,面對 Les Trois Graces 噴水池兩旁的露天咖啡座,令人感受到所謂南法的悠閒氣息~我個人是沒在這吃過(因為聽說不好吃),但當陽光普照時,庸庸懶懶地坐在那看廣場上熙來攘往的人們、街頭表演者的感覺還真的蠻棒的。


和天空一樣藍的電車

說到Tramway(輕軌電車),這種交通工具現在在法國似乎很流行,稍微有點規模的城市都會有,不過也只有MTP的最三八花俏。一號線是上面這種天藍色的車,上面點綴著小燕子,二號線則是大紅色加一堆花花(我居然沒有好好地拍一張照片回來...),正在興建的三號線聽說是綠色的。我跑了這麼多城市,也只有 Mulhouse 鮮黃色的車有得拼,像尼斯&史堡都是令人沮喪的「科技感」灰色,里昂是白色,巴黎好像是淺綠還是淺灰.....我忘了。

個人認為Tramway最棒的就是它跟地鐵一樣方便,又比公車好坐&環保,還可以看風景....當然也要窗外的風景好看才有用啦,不過我真覺得台北其實也可以蓋個幾條,然後把那些沒用的公車專用道廢掉‧‧‧‧


Le Jardin du Peyrou, 遠方(應該)是St. Anne大教堂, 右圖是從花園往城裡看的view


老城裡充滿中古風的小街道,蜿蜿蜒蜒地容易變成鬼打牆的狀態,後來發現有些地方我走過一次就再也找不到,有些地方一直重複走到,有些地方永遠沒走到...


一天早上上學經過凱旋門前拍的景色。法國人也很愛蓋凱旋門。


秋天的Antigon


地上的小路栓(?)也畫得這麼可愛


傳說中全歐最古老的醫學院(的入口)。會不會太雄偉了一點...


總是這麼藍的天空


露天咖啡座的愜意午餐


聖誕節


居然還有這麼漂亮的河景!!! 會不會太超過了~


話說我本來要住來這邊的說....


春天櫻花開


L'Esplanade de C.D.G.(戴高樂大道)


MTP三大的語言中心


台灣!!!! (整個很傻眼的東西...哈哈哈)


最近把全部的照片都差不多整理過後才發現.....其實我MTP的照片拍得並不多耶?!
尤其是照片幾乎都集中在前兩個月,也就是我還住在寄宿家庭的時間
因為當時的語言學校在市中心,且周末待在家裡的話會被當怪胎,所以無聊就到路上閒晃
後來念大學的語言中心&自己住的地方就比較市郊(其實坐電車也才20分鐘不到就到市中心了 XD),就不知道為啥沒再拍照片,即使我都已經把相機帶出門了說.....

不知道,可能是因為我住久了已經沒觀光客心態了,我發現我比較習慣拍旅遊照,並不習慣拍生活照耶...(其實根本就是宅女,牽到法國還是宅...囧)

我記得離開前有立下願望,要把古城再好好走一遍的呀。結果週復一週,我還是懶得出門.........(浪費人生的女人,唉。)

沒拍到照片的只好留在我的腦海裡做最美好的回憶囉。。。。。


**從估狗挖到一些MTP相關的中文介紹,奇怪這些我之前怎麼都沒看過....
南法大學城: Montpellier
Montpellier Fise 2008
Montpellier曬太陽之邊走邊拍
Montpellier的幸福小社區
年輕、歡樂與瘋狂的大學城-Montpellier
日安,法國(二)蒙貝利埃Montpellier
太陽永不沉睡的城市--Montpellier
日不落城!Montpellier!
這篇文章第一張照片的景色我居然沒拍下來,果真我的攝影sense還有待訓練?!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