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國家

阿姆斯特丹博物館裡的17世紀地圖

今天要來說幾段故事。

1. 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玩時,我住在一個接近市郊的B&B,主人是兩個男的(一白一黑),那幾天同住的房客也剛好大都是男的,包括我的房間也是(我住的是4人的hostel房)。一天早上吃早餐時,主人跟旁邊的美國男生聊天,講到他幾天前遇到的一件事。

那天早上他要出門時,發現車庫前停了一台車擋住了門口,他立刻報警處理。沒過多久,管區就帶了好幾個警察來,看了一看情況,突然就上前,一前一後地試圖徒手把那台擋路的車搬走(我記得他好像說,還是幾個比他還瘦小的女警呢)。男主人當場傻眼,馬上去跟管區說,你們在幹嘛?! 我只是要你們來開張罰單就好啦....

管區很好心地回答,可是你的車庫被擋住啦,我們幫你把車移開,你的車才開得出來嘛,這樣比較方便。

男主人回答,可是這樣做是不對的呀! 他違規停車,你的職責應該是開罰單,讓他自己來開走,我車子今天開不出來就算了。你怎麼可以搬車呢???

在他的堅持之下,警察後來才放棄搬車。

男主人跟我們說,「這樣是不對的嘛!警察怎麼可以照他們自己的意思,不照法律做事呢?我們比利時是警察國家嗎?」

美國男生點頭稱是,我在旁邊瞪大眼睛,不發一語。這種事情如果發生在台灣,大家一定會說警察很棒很好心,對他們感謝不已。警察國家?那是什麼?


2. 在語言學校遇到不少來自東歐前共產國家的同學,包括烏克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這些國家民主化都才不到二十年,他們說,現在他們國內也是非常混亂。政府貪污問題嚴重,人民以自由之名喪失了對彼此的尊重,許多人都在大鳴大放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然後說一句「這是我的自由」。(靠,跟台灣簡直沒兩樣)

但說到最後,他們總是會以同一句話結尾:雖然現在很亂,但無論如何都還是比以前好,至少,我們是自由的。

3. 學校裡也有許多中南美洲的學生,我們班上就有四個委內瑞拉人和一個秘魯人。有一天會話課在做討論時,法國老師問委內瑞拉同學,她們喜不喜歡她們的查維茲總統(Hugo Chavez),他似乎做了不少不錯的事,提升人民生活水準等等。

委內瑞拉同學皺了皺眉頭,說,呃,算有啦.....可是他所做的那些事,例如他蓋的那些公立醫院,只是要展示給外國人看的,實際上裡頭設備嚴重不足,很可怕。他們其實越來越害怕 Chavez,因為他跟古巴越走越近,越來越像共產黨.....

而和我一起做會話課報告的是那秘魯人,一個很聰明的18歲小女生。她選了恐怖主義當主題,有天她找我一起去吃飯,大概談了一下這個話題。她問我,台灣有恐怖份子嗎?我說,很幸運地沒有,但我們有其他(更大的)問題。

她告訴我,十年前在秘魯有一場很可怕的內戰(還是他們有一場內戰打了十年?我已經忘了),就是共產黨的恐怖份子在進行他們的「革命」。現在雖然戰爭結束了,但想起來還是很可怕......

4. 在開學的李安事件過後,我的名聲好像悄悄在全校的中國同學間傳開來,「那個說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台灣人」。(我真的不曉得這到底有啥好大驚小怪的)

班上的中國同學,或是路上遇到的不認識的中國同學(呃),有時會半開玩笑地說「你是台獨份子吧!」真是令我哭笑不得,我都不曉得我什麼時候變這麼激進了....

我說,我只是鄙視中國國民黨而已,這是一個比中國共產黨還卑劣的,沒有格的政黨。不然你跟我說,他們怎麼會輸掉中國的?(中國人笑了,不知是暗爽還是尷尬)

我說,台灣老早就獨立了,哪來什麼台獨運動?那是你們的政府讓你們這麼認為,事實上我相信即使投給馬英九的大多數人,認同的也是台灣或中華民國,絕對不是你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又笑了)

320過後,有一次打電話回家要錢(咳,是我自己的錢),也先做好了會聽我媽抱怨的心理準備。我媽說:「不要回來了啦!台灣要被統一了啦!」我還苦笑地安慰她,唉唷~別這樣嘛~至少我們還比西藏好哇~XD 至少我們還有民主,還能投票啊!

有時一些比較搞不清楚狀況的同學問我,台灣跟中國有什麼不同?你們長得都一樣,用一樣的語言溝通啊?

我說, POUAH! ON EST LIBRE! ON N'EST PAS LES COMMUNISTES! (去!我們是自由的!我們不是共產國家!)

現在看起來,上面這些話我全都要自己吃回肚子裡去了。

5. 要離開的前一天,我還在忙著打包,扛著十幾公斤的箱子要去郵局寄,在電梯裡遇到一個從來沒遇過的中國女生。發現我是台灣人她似乎很興奮,問我晚上無聊可不可以來找我聊天,我面有難色地答:喔。

晚上十點,房間還像被炸過一般,我吃飯吃到一半,那女生還真的來敲門,說想跟我聊聊西藏問題。「沒關係,你就有話直說,我也是,這樣大家才能交流意見嘛。」她說。既然她都真的跑來了,也不管我的房間像炸過一樣,我也不好意思趕她出去,好吧,要聊就聊吧。

西藏問題?「唉唷,你們中國人很無聊耶,他們愛走就給他走啊,管他那麼多幹嘛?」我故意半開玩笑地說。
「可是....中國的大河都是從那裡發源的,他們若獨立了,全中國沒水喝耶。」(........我本來以為這回答很白目,最近才發現原來水資源真的是西藏問題的一大重點)

講著講著,她講到了她小時候第一次知道有六四事件時,她也很生氣,認為自己的政府怎麼可以這樣對待人民。

但後來她漸漸讀了更多相關資料後,覺得「我們國家這樣做其實才是對的。當年他們真不簡單,能夠抵擋這麼龐大的國際壓力,不讓他國來干涉。你看,這次就沒辦法了....」

我整個無言了。一個可以出國留學的中國人,一個讀了這麼多書的知識分子,居然能說鎮壓殺害老百姓是對的,那我還有什麼話好說的呢?

結果她聊得很起勁,聊到半夜,我飯沒吃完,行李沒打包完,房間沒清理完,隔天退租時還被房東罰錢。靠。



對了,西藏事件發生時,法國大小媒體都有報導,在巴黎也有示威遊行&零星衝突。但我沒有看到有誰在恥笑西藏人,只有看到中國的「和平」形象備受質疑。


除了,班上的中國人異口同聲地說:那些都是達賴指使的暴民!


「抗議馬政府向中國人權低標看齊」
加入個人連署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