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男人的對決

網球真是個好看的運動。
除了有可愛的帥哥,還有精彩絕倫驚心動魄的人性大戲可看。比電影還精彩呢。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身為運動白癡,我看任何球賽都不是從技術層面著眼,倒不如說是從「戲劇」層面著眼

我發現所有精彩的比賽裡面,所含的戲劇性都不亞於(甚至超過)劇本編撰出來的故事
畢竟這裡的主角都是活生生的真人,故事也是活生生live呈現在你面前
還有什麼比這真實呢?

而網球又更加特別的是,球員在場上只能100%靠自己,教練等其他閒雜人等在比賽的過程中都不能干預的,不管這場是打一小時還是五小時

無論男女選手,沒有人幫他打氣,沒有人幫他獻計,一切都要靠自己
所以要贏得比賽,你不但要有高超的技術,強壯的身體,優秀的頭腦,更重要的是還要有堅強的意志--以 Roger Federer & Rafael Nadal 這兩個非人哉來說,該說是「鋼鐵」般,甚至「鑽石」般的意志才是。一分一秒都不能鬆懈,最後甚至還要適當的運氣才能成功,這一點你只要看看 Woody Allen 的電影 “Match Point” 就知道了……

至於 R.Fed. 與 R.Nad. 兩位當今地表上最強的(網球)選手,更是那種就算編撰出來都會讓人覺得很離奇的角色,但他們卻真真實實地存在著,更是不可思議。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這兩天全世界各大媒體都看得到Federer哭哭的身影,這固然是人們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最現實最殘酷的觀點,但那眼淚背後的故事還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體會的……

當你看似輕鬆自在地稱霸整個職業網壇,似乎隨便動根眉毛就能集垮一票人這麼多年,所有的人(和你自己)都已經習慣贏的感覺,所有的人(儘管或許不包括你自己)都將勝利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的人都認定你「一定會贏」,Where do you go from there?

而當你隨著年紀增長自然走入下坡,你要如何去習慣這種越來越力不從心的感覺,又要怎麼去面對外界幸災樂禍的眼光呢? 在這尷尬的時期,儘管許多人(包括你自己)都對你還有信心,相信你還能夠贏,你卻一再再地失守,那又是怎樣的感受呢? 你還能夠再對自己有信心嗎? 你有辦法重新出發嗎?

雖然我們旁觀者能夠很輕易地說,唉唷你都已經有那麼多榮耀了,夠了,該改朝換代讓別人去贏了,你該面對現實了……

不過假設我們自己是當事人,做得到嗎? 我想,就人性來說,這幾乎是99%不可能的…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而過去這幾年來人們讚嘆著 Federer 的完美,球迷(與媒體)甚至已經將他「神化」,因為在 Nadal 出現之前,他的確是人們所見過最完美的球員,正當人們以為這樣的球員或許幾十年才會有一個時,Nadal 卻出現了,並且用更驚奇的方式超越我們的想像

過去幾年 Federer 成熟的球技、經驗、心智,令所有遭遇他的對手甘拜下風,令所有在他之前的「傳奇」們一致認同他是史上最偉大的球員(之一),沒想到年僅22歲的 Nadal 不但有源源不絕的體力(此人在52個小時裡面打了將近10小時的球),更可怕的是他那超乎常人的心智,居然能將堅強如 Federer 的人徹底擊垮,真的只能用「怪物」來形容了

去年 Federer 狀態開始下滑,面對媒體的質疑時,曾半開玩笑地說:I guess I created a monster. (因為他過去成績太好,就好像從小到大都考100分的學生,年紀大了開始考99.5分就被人質疑你是不是有老年癡呆症的跡象)
不過我想他自己也沒想到,其實他創造的是兩個怪物才是,因為若沒有他的刺激,今天的 Nadal 也不會變得這麼可怕
而若沒有 Nadal 擋路,他今天可能早就拿了20個大滿貫,無聊地退休轉行踢足球什麼的了……XD
他們兩人的存在,才讓世人了解什麼叫做「既生瑜、何生亮」,也因為兩人的彼此競爭,才能讓兩人變得更加偉大。(只是跟他們同一代的其他球員真的很衰就是了……我總覺得山普拉斯、阿格西等人現在應是拍著胸脯感到很慶幸…XD)

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兩人不但彼此惺惺相惜,私下的個性也很好,和其他球員、媒體的相處也很融洽,場外也從來沒有奇怪的負面新聞(我媽總說 Federer 那個在他尚未大紅時就交到現在的女友「狗屎運」 =_=)

相較於許多一走紅就惹麻煩的運動員,They just seem too good to be true……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而除了觀察這兩個 living legend 的故事,我也喜歡趁機觀察不同的人對於這兩個不同性質的人物,是怎麼樣地去作認同、作評價,從中去發掘人的不同個性、價值觀。喜歡 Federer 的人通常著眼於他的「天分」,喜歡 Nadal 的人則是會讚揚他的「努力」,儘管大家都知道天才都是一半天份一半努力造成的。有些人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永遠都是支持強者,鄙視弱者;有些人則是忠實支持著他的偶像,不論高潮低潮……

當然也有不少人是像我爸一樣,認定你一向都是贏家,一定會贏,本來就不該輸,輸了就是你的不對,就是代表你過去的一切都是屁……

這種時候就讓我體認到,我永遠也不會成為像 Federer 或 Nadal 那樣有成就的人。(苦笑)

至於我自己,還是比較認同於 Federer 的,因為他跟我年紀接近(他還比我小九個月,唸書的話我們還是同一屆的咧,嗚),因為他精通英德法三種語言(靠),還有因為我了解那種考99.5分的感覺……(毆飛~)

延伸閱讀:
Nadal Defeats a Tearful Federer in Australia NY Times
Competition Brings Out Best in Nadal NY Times
Nadal looming larger than ever ESPN
Roger Federer's tears for succession by Rafael Nadal Telegraph.uk
Nadal again bests Federer Washington Times
Nadal triumphs in Aussie marathon as a defeated Federer can't hold back the tears

Comments

  1. 我覺得你可以去寫球評耶....
    讓我這本來只專注到網球員外表的傢伙,
    有點想要去了解他們~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