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電影大雜燴 (1)

呃。

話說這裡之所以從2009年以來到現在已經快過完七個月都沒文章,是因為,我從1月就開始寫下面這一堆,打算把我2008年所看的法國電影做個簡介的文章。

結果寫到現在還沒寫完。XD (完全是,不知道在混什麼)

覺得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了.....搞得我其他想寫的東西也全部卡住了......

好啦,既然2008年都已經過完很久了,我就不要想把全部的電影都寫在同一篇,那樣也太長了~

先把之前已經寫好的貼出來嚕。完全是寫得很爛的不負責介紹,抱歉本人現在中文文筆很爛,只是想把我收集到的一些不錯的法國片拿出來分享囉~



以前就一直想接觸法國片,好歹人家也是電影的發源地,不過在台灣只要說到「法國電影」,好像就直接令人聯想到高深難懂的「藝術片」,就像所有其它套上「法國」兩字的東西就是很高貴高雅高級,大家卻忘記「家樂福」和【終極殺陣】系列其實也是法國製造...........:P

2008年因為人在法國,看電影很便宜,又上了一堂電影課,開始接觸各式各樣的法國片
總共看了至少有20部以上吧....比英語片還多.....

但其實想看還沒看的都還有很多呢~

以下英文片名是我自己從法文直譯(後面括號才是官方片名),有中文片名的則是台灣租得到or上映過的,要不然,網路上也有很多....瞭吧。

  • La Fiancée du pirate (1969) / "The Fiancee of the Pirate"

    跟海盜其實一點關係也沒有。故事是描述一個美麗的村姑一直被鎮上的男人覬覦,在她母親死後,乾脆就利用自己的美色來賺錢,最終得以離開這個糟糕的小鎮和那些偽善的男人&女人。沒錯,就是一個女性自覺的故事。六零年代嘛!

  • Milou en Mai (1990) / "Milou in May"(May Fools)

    大師路易馬盧(Louis Malle)的作品。嗯,我跟他不熟

    雖是1990的片,演的卻是1968年的故事。1968在法國是很重要的一年,學運、女權運動、等等.....其實我也不大清楚。總之是很精彩很重要的一年。

    這片我其實沒有看完(因為有事),不過它是以喜劇的形式來重現當年法國社會的那種氛圍....到處都在革命....什麼都要創新.....蠻有趣的。


  • Amen (2002) - 英文介紹

    其實是法德合拍的片,因演的是納粹大屠殺,我看的版本是法語配音版....講法文的德國人...hmmmm

    內容是描述一個管理納粹集中營的軍官,在發現他的長官/同僚的慘忍惡行後,熬不過良心的煎熬,開始將集中營的內幕交給一個梵第岡的教士,兩人聯手將此一惡行公諸於世
    不過這片最奇妙的其實是,【竊聽風暴】(The Life of Others)的三個男演員都有出現耶...



  • L'Auberge Espagnole (2002) / "西班牙公寓"

    這片在台灣不知有沒有名,我是在語言學校看到的,當時大家看得超high,因為簡直就是我們生活的寫照啊....
    故事是描述一個法國學生到巴塞隆納修Erasmus學程,和來自其他國家的學生合租公寓,在生活、學業、感情上遇到的趣事。片中一些對於法國文化的側寫,以及在巴塞隆納的culture shock都蠻有趣的,不管有無出國的人都該看一看
    這片還有續集"Les Poupées russes"/"俄羅斯娃娃",不過我還是覺得第一集比較好看(as always....)

  • Chouchou (2002) - 英文介紹

    這片是我寄宿家庭的媽媽放給我看的,故事是一個阿爾及利亞的青年到法國找工作,一開始因為他奇怪的口音被取笑,後來找到的工作,是幫一個女心理醫師打雜。女醫師發現他很愛漂亮,喜歡扮成女生(而且扮起來很漂亮!!),鼓勵他勇於接受自己,於是他就越扮越漂亮......ㄟㄟ.......

    很好笑又很可愛的一部片子,但片中也探討到了性別認同&法國人很愛的種族議題,而且男主角扮女人比他當男人還漂亮....(喂~)


    Gad Elmaleh 超讚的啦~XD
  • Western (1997) / 日落前決定愛不愛你
  • 片名取做 Western(西部片),但其實它是一部公路電影,關於一個加泰隆尼亞人與一個俄羅斯人試圖在法國找到自己的幸福與認同感的故事。兩個"外國人"在法國鬧出很多笑話,也反映出法國人本身的很多笑話,但無論文化如何差異,每個人所尋找的都是一樣的東西,那就是,愛~~~(好老套喔 :P) 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裡面有一幕「早安遊戲」,三個男人坐在路邊露天咖啡座,對著迎面而來的人問好:Bonjour!對方有回應的得10分,沒回應走掉的0分,開口罵你神經病的扣10分....然後看誰得最高分 XD 講到這就要來講一下法國的"Bonjour"文化啦,法國人其實是個非常有禮的民族,有事沒事只要跟人家打到照面就要問好講Bonjour,搭電梯要跟鄰居講Bonjour,買東西要跟店員講Bonjour,要找人問路問事情,第一個字也一定要講Bonjour,再講Excusez-moi (= Excuse me) ...不然對方會覺得很奇怪,甚至認為這是很無禮的! 這一點讓我們這些外國學生覺得非常地不習慣,頻頻追問老師:為什麼你們一定要講Bonjour呢? 但是老師他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們都不講Bonjour呢?(他問了全班學生,只有西語系的同學說他們也有習慣講Hola,其他都很漠然,包括日本人---這一點讓老師非常驚訝) 我們七嘴八舌地解釋說,全世界許多語言都只要講類似"Excuse me"/"不好意思"的字眼就是非常有禮貌了,沒事跟別人講 Hello 或"你好"反而是非常奇怪的,誰規定一定要講 Bonjour 還是 Hola 才是有禮貌呢?!?! 老師:我也不知道。總之這樣就是比較.......文明(civil) 全班:.................... 既然如此,那我們也沒辦法再說什麼了是吧........=.=|||| 網路上唯一找到的影片不能放進來,只好請自己點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