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語考試,跟語言學習這件事。

(一)
今天一大早起床去考法語檢定考口試的部分,因為混過頭,還先坐到古亭站再轉計程車到台大推廣中心那,花了我85塊。心想雖然我不是很想考,但都已經這麼早起床,如果因為遲到而考不了也太白癡了。

本來口試算是我還有點信心的項目,不過不知真是因為前晚只睡四個小時,還是我的腦袋真的裝大便,考試的時候腦袋還是一片空白。第一部分自我介紹時,我還說去過法國呢,結果第二部分情境模擬的時候半句都講不出來,真是見鬼了。我抽到的兩題分別是:(1)你到法國住了幾個月,跟鄰居都混熟了,你的鄰居跟你的文學品味相近,所以你借了他一本書,他還書的時候把書搞爛了,但他堅稱你借給他時已經是這麼爛,你很不爽。 (2)你到法國住了幾個禮拜,租了一台車出去兜風,還車時發現車子旁邊撞傷了,你抗議說你租的時候已經是這樣了,但你卻沒把這一點寫在合約上,租車公司不相信,要你賠150歐修車費。

我選了第二題,事後想想這情境就算用中文我也不知怎麼講啊,靠,白癡喔。

腦袋一片空白,就跟那天筆試寫作文一樣,唉。所以我的法文程度完全只是自我感覺良好嗎?有一種學了這麼久不知道到底是在學什麼鬼的感覺.....

我討厭考試,只能這麼說了,因為我總是考得沒有該有的好。這也是我一直沒有去考任何英文相關考試的原因,或許還是不要考比較好,省得又是再一次地發現自己只是自我感覺良好。雖然,考完法文之後,我突然「驚覺」一件我很久沒有注意的事實:我的英文真是他媽的強。雖然沒有真的強到可以做口譯那樣,但我可以聽說讀寫得跟 native speaker 一樣,在我的學習過程中也從沒覺得特別辛苦過,這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好啦,我知道寫到這會有很多人想一腳給我踹下去,而且我以前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其實也花了不少時間在讀英文,相比之下我現在看到法文文章還是有一點點頭暈眼花的抗拒感。但是跟法文比起來,學英文真的少了很多很多的挫、折、感、、、、

問題是為什麼念得這麼挫折我還繼續一直念下去?我真的是神經病我,像個被虐狂那樣,這是唯一的解釋。

總之沒事不要亂考什麼試啦,明明我前幾天看影片時覺得自己好像75%都聽得懂,高興得很呢。繼續自我感覺良好吧。

(二)
我的西語老師在回老家度假前,拿補習班的學生來做了一份問卷,他正在用民族學的角度研究台灣學生學習西語的動機、經驗、困難,包括學生跟學生、學生跟教師間的關係....等等。他說如果他能研究點出什麼端倪來,相信對於所有在華語世界教西文的外籍教師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大部分的外籍教師的中文都不好,更別說對這個民族有什麼認識了,而這個文化的隔閡對於學習的效果會有很大的影響。

本來他不想叫自己班的學生寫問卷,不過班上同學凹他,最後他不但給我們問卷,還做訪問、錄音哩,哇咧。

但是我的腦袋又一片空白了。當被問到為何要學西文的時候。

最近發現我的腦袋常常都空空的。天吶,真是糟糕。

為什麼要學西文?又為什麼要學法文?光靠英文我就可以過得好好的不是嗎?

再回想一下,為什麼我要念英文系? ------- 因為高中太混,除了英文其他科目都爛到一個不行,文組的其他科我又不想念,所以只好念英文,儘管我對於「文學」兩個字感覺有點怕怕的。

那為什麼要念法文? ------- 因為第二外語課不用錢,又沒壓力,不過我本來就是想學西文的(因為高中英文老師說西文很簡單很好學),但當年只有日德法三種可以選。我不想學日文,也不想學德文,好吧那就學法文吧。

現在為什麼要學西文? ------- 因為法文學久了有點膩了,想學別的。本來覺得應該學德文,因為西文可以靠法文蒙混過去,整個西南歐對我來說都不成問題,但德國和東邊的歐洲對我來說還是很陌生。不過猶豫到最後,還是克服不了心理障礙(總覺得德文是個要背很多東西的語言,老娘我現在已經沒那麼多腦細胞),學西文的話,至少可以持續自我感覺良好,靠我的英文&法文底子蒙混過去,啦啦啦。

所以事實就是這樣。很丟臉。有沒有發現我的人生常是用刪除法來做選擇的?選擇C通常不是因為我真的非常喜歡C,而是因為我不喜歡A和B。然後就莫名其妙糊裡糊塗地變成現在這樣。

No big deal.

所以我才沒辦法真正提起勁去做好一件事情/學好一個語言吧。同理可證我人生中的其他事情。三十年的人生也就這樣腦袋空空地過去了。唉。

但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地學下去,法文也好,西文也好,英文也好。因為現在已經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自我感覺良好了。而且可以聽得懂別人聽不懂的東東,真的是件很爽的事,儘管我可能十句只聽得懂一句,啦啦啦。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