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解毒文........嗎? Mozart L'opera Rock 台北巡演觀後雜感

話先說在前頭。

我是MOR粉,不是米粉、班粉、Flo粉!(被揍)

嗯,好。試圖整理一下這一個多禮拜以來的情緒並解毒,但可能不會有啥效用(笑)。

因為MOR真他M的太毒毒毒毒毒毒啦~~~~~~(倒)

雖然我是N年前就發現它(總覺得當年有寫過文,但找不到,可能只有在FB洗版吧),之前也有看過一次還兩次的官攝(但忘記多久前看的),不過在看現場之前,也不過就覺得是一張有著奇妙MV風格很多元很棒很愛很洗腦的專輯,就連看完官攝,雖然「愛」但也還不到「迷」的程度,所以這次原本只是抱著「天啊敲碗敲這麼久居然成真了」以及「難得終於引進稍微新一點的劇不支持怎行」的心態,買了第一個禮拜六,以及末場800塊的票(想說湊熱鬧)來捧場,

沒想到,上半場才演完
不,是莫札特他爹一唱完
立馬就想加買啊啊啊啊啊啊啊!!!!

爹~~~~~~~~~(拖走)

雖然本來就是很讚的一首歌,但是任何錄音、錄影都補捉不到現場版那強大的氣場啊啊啊啊啊
而且當年專輯版是在開演前就錄好的,經過這麼多年來上百場的演出,那渾厚沙啞嗓音裡的情緒、爆發力更加豐富,再透過現場喇叭放大,坐在正中間位置的我整個人被震出一身的雞皮疙瘩,背脊都發寒了!

話說我之前只看MV歌詞,沒注意劇情,一直誤會了這首歌,
認真看劇之後才知原來是虎爸 愛之深責之切 的老爹要屁孩 神童兒子 別把才華浪費在小情小愛上,趕快給我去找工作的意思..........

滿地中箭倒地的粉絲(包括我)表示,這輩子從沒這麼想被爸爸罵啊!!!!

於是,禮拜六看完回家我就再買了一場平日,並且重新挖出官攝再刷一次(呃)
後來又壓抑住四刷的慾望,把末場換成一樓前排邊邊的票
總共三刷花了快一萬,真的是破了我單一劇目的紀錄了~~~~~~

要不是現在不住台北,否則真的會跟網友一樣,忍不住看一場買一場啊!Orz

不過也因為難得在短時間內看了三次,在熬過首刷時坐在場中央那乓乓乓的震撼感後,二刷三刷分別從不同的位置(一樓左邊&右邊,可惜最後沒上二樓),開始看到了更多DVD所看不到的細節,然後更加理解它何以能成為傳說中法國近十年來最火紅的音樂劇,絕對不只是靠顏值和各種專業寵粉行徑在圈粉而已、、、

以下讓我綜合三場心得,嘗試分析一下MOR究竟在毒什麼的吧...............

1. 音樂

搖滾莫札特(Mozart, l'opera rock)的原名直譯是「莫札特搖滾歌劇」,這種名字注定引起兩極化的反應:要嘛被吸引,要嘛被嚇跑。實際執行起來呢,他並不是直接用搖滾樂的方式演繹莫札特的曲子,而是混搭+變調,於是你可以在同一齣戲裡聽到古典的歌劇演唱,也有現代感十足的ROCK'N'ROLL,或者兩者交織,利用管弦樂搭配電吉他,讓歌曲的氣勢更加浩大(他們後來也跟俄羅斯合作了有管絃樂團伴奏的演唱會,有生之年真想看一場 QQ)

來欣賞一下眾少女(?)的掉坑神曲,Le bien qui fait mal


當然扣除掉編曲,這些歌本身就寫得很好,即使簡單用吉他伴唱也一樣聽不膩
而到了劇場版呢,演員並不是單純的唱歌,還要同時演戲,加上因為這麼多年來已經演過了上百場,他們對角色的掌握已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讓你感覺他不是在演戲,不是在炫技,而是真切地唱出內心的情感

例如第一幕的終曲,Je dors sur des rose
我在專輯上聽了這麼多年,對它都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一首優美的抒情歌
但到了現場,有了前面劇情的鋪陳(莫札特流離到巴黎,被羞辱、背叛,面臨失業失親又失戀的多重打擊)、再搭配精心設計的燈光與舞蹈編排,最重要的,是原版主演Mikelangelo Loconte彷彿投注全部靈魂般的演出,才真正打動了我....

(這是2011年演出的畫面,到了2018年的Mikele又再更上一層樓了)

在這一幕裡,他從一開始的氣若游絲,一層層地在心碎、哀痛、憤怒的複雜情緒中轉換堆疊,到最後堅決而激情的吶喊,直到氣力放盡、、、、、

乾。要說是全劇最美的一首歌也不為過。

2. 演員/歌手

要說全劇的靈魂人物,當然是飾演莫札特的Mikelangelo Loconte(以下簡稱Mikele)

網上查一下就知道這個義大利人,在比利時被發掘,跑到法國來飾演奧地利傳奇人物,是怎樣一個奇妙的際遇,說是命中注定一點也不為過。

在演出此劇之前,他可說是默默無聞,在爆紅之後,他也不像前人一樣打鐵趁熱轉戰樂壇(事實上他的個人專輯到現在都還難產、、、),所以如果用酸民口吻,你甚至可稱呼他為「一片歌手」;但是,做為一個表演者,一個人,一輩子能夠做好一件事,有一個能傳世的代表作,不就很了不起了嗎?(最近對能做到這樣的人都欣羨不已、、、)

而遠在台灣的我們,又何其有幸,能在有生之年親眼看到他用生命演出的Mozart呢?
(不誇張,畢竟他今年都高齡45了,還能在台上蹦蹦跳跳演幾年屁孩呢?)

如前文所說,比起當年還稍嫌稚嫩的官攝版,現在的他對這個角色的掌握更加純熟,還能在每場演出中做各種細微的變化,和不同的情緒表現(例如同樣Je dors sur des rose這首歌,記得第一場看的版本是比較悲傷的,末場看的則是比較激憤 ,但都一樣令人心痛、、)

雖然他的光芒看似常被同劇其他演員搶走(台版宣傳&節目本都只放Salieri的歌是怎麼回事....XDD),不過畢竟這是莫札特的故事,全劇只有他一人需要從頭唱到尾,歌曲的難度又高,並且從一開始的蹦跳小屁孩,演到中間歷經挫折磨難、接著意氣風發,最後還要吊鋼絲,情緒和體力都耗費很大啊!(30歲跟40歲體力真的差很多不要逼人家)

講完Mozart,當然要講到他的真愛 敵人 Antonio Salieri(其實這個設定是被後世劇作害的,Salieri 本人也是個傑出的音樂家,跟莫札特關係也沒那麼糟),原版是由 Florent Mothe 演出(以下簡稱Flo),這次來台灣的則是之前曾在韓國演過此角色的 Laurent Bàn。之前聽過他在韓國演出以及來台灣宣傳唱的版本,其實我是不大能接受的,因為相比於Mikele與Flo兩個人是rocker出身的非專業演員,Laurent是個資深的音樂劇咖(當年也曾來台參與鐘樓怪人&小王子等劇的演出),雖然唱功與嗓音無庸置疑,但個人感覺他的唱法放在這部劇裡面卻顯得太...........油了。不是說他表演得不好,而是若Mikele的唱法會讓你覺得他就是莫札特的化身,Laurent則是用專業純熟的技巧去演繹,再回過頭去對比同樣已演出上百場的Flo,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啊:

 

左邊是年初上海巡演時,Flo在press call現場演出的版本(請特別注意跟前面MV版的差異),右邊是Laurent在台北最後一場的演出(影片應該是他經紀人拍的),雖然個人認為這一場已經是我看的三場之中,他唱得最好、最自然的一場(尤其是最後那一句),但跟Flo比起來,還是很明顯地有一種專業的「慣性」,有一種「痛苦的情緒就是要這樣唱這樣演」的調調。有點像那種三秒落淚的演員,一方面讓你讚嘆他演戲的功力,一方面又好像少了一點真誠.....當然,也有可能純粹是因為我已經被Flo洗腦這麼多年,習慣他的唱法了......:P

不過,相較於氣質比較陰柔的Flo,Laurent的外型和聲音的確更有氣勢、更有威脅感,跟Mikele之間的dynamic也是完全不一樣,各有各的味道。但有生之年還是會想見證一次Miflo的完美合聲啊~


最後忍不住再推一下2018年版的Flo薩,跟2010年的官攝比起來,強大一百倍啊啊啊啊啊


3. 舞蹈/燈光/服裝

劇場迷人的地方,就在於它是個4D的饗宴,而MOR的現場更是令人目不暇給,首先,他的舞蹈跟歌曲一樣融合傳統與現代,從芭蕾到現代舞、爵士舞、佛朗明哥....等等等,不過有一點是跟我印象中傳統的音樂劇不同的是,舞蹈在這裡經常是「有意義」的,並不只是當演員站在前台唱歌時在後面當裝飾(?),而是融入到劇情中去,將故事的意涵或角色的心境具象化。除了整齊劃一的群舞,它們也經常將舞者安排成數個小群體,各自跳各自的舞步,各自演各自的戲,真的是搞得觀眾眼睛不知道該看哪裡,非得要重看好幾遍才能捕捉到場上的各種小細節、、、

來欣賞一下應該是全劇唯一無對白無歌唱,純粹以舞蹈來詮釋Mozart所遭遇的各種羞辱的一段:


至於燈光,這次很可惜最後沒坐上二樓的位置,聽說在上面能夠將全場的燈光設計看得更清楚,不過我發現近幾年的法國音樂劇都非常懂得利用大舞台的優勢,再搭配巨幕投影,營造出更具現代感的效果

服裝就更不用說了,這當然是法國人的強項,尤其是近年比較新的劇都是在比華麗的,甚至華麗到我覺得太浮誇,不過MOR則是再次於傳統與現代中取得平衡,在外型與剪裁上符合時代背景,但在配色與細節上則是華麗搖滾風,各種精緻的手工刺繡、蕾絲、配件,再搭配視覺系的妝容,每一套衣服,每一次出場,都美不勝收~

*******************

其他針對這次台北巡演的雜感:

1. 場地

看到辦在和平籃球場,我的第一反應居然是「太棒了不是小巨蛋!」XDDDD
沒辦法,當年重金買了3600的票進小巨蛋看鐘樓怪人的體驗雷到我到現在仍是退步三尺、、、、

看到網路上很多人對這場地有意見,甚至因為「籃球場」三個字就卻步了,我只能說你們應該是沒被台北各場館虐過吧,有哪一個OK的你說說看?!?! 在台北選場地基本上跟選市長一樣 只是在爛蘋果中挑一個比較不爛的,和平籃球場至少大小適中,放得下舞台,又不會大到產生太多回音,唯一討厭的是一樓的座位,雖然主辦單位盡力了,但畢竟是臨時搭建的位置,也沒辦法每一排都階梯式,字幕機也是個悲劇......不過我想相同的問題在台北其他類似場館應該都差不多吧? 不過我從官攝裡觀察巴黎的場地,雖然一樣是體育館,但可能因為每年定期都有很多演出,那椅子看起來還是超專業的啊!

2. 觀眾vs.粉絲

雖然我沒在台灣看過幾次音樂劇,但總有一種,每次只要有法國音樂劇來台就會有一番「觀劇禮儀」的論戰的感覺、、、、(遠目)

好,我知道法國音樂劇本身比較特別,但台灣觀眾一來總是「音樂劇」「歌劇」傻傻搞不清楚,二來在台灣人心目中,上劇場看戲似乎是一件很「文青」、「假掰」、甚至「高尚」的事情......於是許多常去的人自視甚高,不常去的人閃得遠遠的,這一方面可能因為是「外來品」有文化隔閡,另一方面我覺得是台灣的劇場教育與藝術欣賞的文化不普及........畢竟咱們是音樂美術課都借去上數學的國家是吧?

不過好在這次在現場至少沒親身遇到這種人,倒是見證了許多可愛的粉絲,還有許多COSER滿場跑,真的是相當促咪!

末場謝幕後,換粉絲唱歌給演員聽
(來看個音樂劇,耳膜都快被尖叫聲震破了是怎麼回事)

現在有了社群網路和視頻網站的推波助瀾,無論是路人掉坑的速度、粉絲之間的串連、觀眾與演員的互動,都更加的快速與直接。希望也能讓國內外的相關單位看出這方面的潛在商機,引進更多新劇來炒熱這個市場!

*******************

文章最後,讓我回應一下最開頭的宣言,有勞真正的本命來壓軸!


西底,雖然我不是太陽王的粉,MANU才是我的真愛啊!!!! (有舊文為證)
突然覺得.....其實讓Manu來演Salieri也不錯啊!!!!
他的聲線更接近Flo(因此跟Mikele合音更搭?),但外型接近Laurent低音也了得,還有免畫眼線就電力千瓦的藍眼睛、、、、
根本是Flo薩跟班薩的完美合體啊!! 是不是!!  這個我可以~~~~~~~~~(再次被拖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