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rhena -- Basel (1)

*聖誕跨年大周遊
12/15 Mulhouse(法) – 12/16~18 Basel(瑞) – 12/19 Freiburg(德) – 12/20~21 Colmar(法) – 12/22~24 Strasbourg(法) – 12/25~1/4 Paris 共21天

呃,距離上一篇遊記不知不覺已經又過了好幾個月,甚至都已經到了當初出遊日的整整一週年紀念了....哇咧.....

唉,我是個不習慣記東西的人。就繼續憑印象來回憶一下美麗的巴塞爾(Basel)好了....


在瑞士這個觀光國家,Basel應該是少數不以觀光聞名的城市,這一點在我抵達時就有深刻的感受...
話說我車票不小心買錯站,沒買到中央車站下車,買到了外圍的St. Jean(德文是St. Johann)車站
一下車就是個很陽春的月台,沒什麼人,放眼望去居然是高架道與一根根冒煙的工廠(發電廠?)煙囪....這是瑞士嗎?!?!


很荒涼感的車站

從月台電梯直接到了高架橋上,也找不到車站,更不知道怎麼換車到市區
出乎意料的是,放眼望去路上居然全部都是德文,不是說瑞士是三語國家嗎?! 這裡明明就在法國邊界耶?! 為什麼一點法文都沒有~~~~~~~~~
(不過後來發現Basel的確是離德國近一點,只隔一條"線",但距離法國還隔了幾個小小鎮)

天吶,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完全看不懂」的感覺,而且我究竟在哪裡呀~~~~~

於是我就很悲情地拖著至少20KG的行李箱在橋下的工地繞來繞去,因為車站沒開(呃)只好放棄做火車,最終往有房子的地方才找到Tramway電車
又再摸索了半天才從奇妙的售票機買到票,然後還沒坐錯方向,我還真佩服我自己............XD


古早味電車

這次在Basel可是我的Hostel初體驗,緊張的我特地找了一個看起來其實比較像精品旅館的 YMCA,它就在中央火車站正後面的一條路上,非常方便
這條路上兩旁的房子看起來也都是住宅,環境算蠻不錯的,因為歐洲許多城市的車站周圍都是比較亂的地方
進到Hostel裡,真的跟它網站上一樣漂亮,很有設計感,連大廳放的免費電腦都是Apple的(雖然只有一台)
我訂的本來是六人房,但因為我要求女生房,最後被安排到八人房去,不過我有點懷疑房間大小是不是都一樣,因為八人房其實還蠻擠的,跟我後來住的其他hostel比起來大概不是倒數第一就是第二.....不過家具的高級度就是名列前矛的了,它的雙層床&櫥櫃等感覺像是歐德系統家具的材質,床很大很穩,被單枕頭也頂舒服。房間裡還有一個含水槽的梳洗台,只是因為擺了四大張雙層床,能走動的空間實在不大,沒辦法,畢竟這裡還是瑞士啊、、、、




第一天因為領不到瑞士法郎而跑回 Mulhouse 領錢,第二天才開始在 Basel 觀光
首先先找旅遊中心拿資料,不過我在車站晃來晃去都找不到,甚至連個像樣的地圖也沒有
我後來發現雖然大家說瑞士是觀光業發達的國家,但是在路標、地圖之類觀光客最需要的資訊,反而是法國做得最好
法國的火車站與電車站一定都會有很清楚的大地圖,旅遊中心的招牌也很大很好找,且會有專門的路標指示過去
這點是附近的其他國家(西義德瑞比荷)都比不上的,至少我個人的觀察是這樣啦。

好啦,我終於在車站的一個角落發現小小的旅遊中心了,小小的門面被淹沒在旁邊的商店,走過去沒注意根本看不到 =.=
(Basel中央車站其實很大,整個像一個shopping mall一樣,有超市還有各式商店、餐廳、銀行、郵局,很方便)
在我先研究架上放的資料時,有個不知道哪國人的先生在詢問台問小姐問題,最後他問了一句: "Is here Germany or France?"
小姐居然光火地拉高音貝說, "WHAT?! This is SWITZERLAND! YOU'RE IN SWISS!"
那先生沒好氣地回他, "Ya, but I just came from Genova, and they were speaking french there."
小姐聽了才說, "Oh, then, this is german." (噗)

雖然 Basel 不是以觀光聞名(旅遊中心還有這麼兇的小姐 囧),但據說它是全瑞士博物館最多的城市
在藝術、建築界的地位也很高,有知名的巴塞爾藝術節(Art Basel)、巴塞爾嘉年華、北京那個鳥巢的建築師也是這裡出來的(呃)

在研究過之後,我決定先到離市區不遠的Jean Tinguely美術館, Jean Tinguely是知名的新寫實派雕塑家,他的個人博物館則是由他晚年的紅粉知己,也是知名畫家/雕塑家的 Niki de Saint Phalle 捐贈成立的
孤陋寡聞的我也是後來才發現這兩位真的很有名....巴黎龐畢度旁邊的噴水池就是他倆的作品,台灣好像也辦過 Niki de Saint Phalle 的展覽
而 Basel 因為是Tinguely的故鄉,城裡也有許多他倆的雕塑做公共藝術

到了美術館時,我先到地下層的餐廳吃飯,看起來頂高級的餐廳牆邊也掛了許多海報,挑高的天花板,外面還有庭園,氣氛很棒。窮小孩我點了一份沙拉,但它是有點溫溫的,裡頭有核桃、蘑菇,加上 Balsamic 醋醬,非常好吃。


好吃但不便宜的沙拉


因為這裡是美術館啊...^^b

個人覺得Jean Tinguely的風格還蠻粗礦的,他很注重與觀賞者的互動,時常使用一些「破銅爛鐵」來創作,再加上電動機關、聲音(有時是音樂,有時是作品自行製造的聲音),有一種冷冽的工業時代感。其中有一組名為「死之舞」的雕塑,是在他鄰居的農場慘遭祝融之災後,他用從現場撿回的殘骸組裝成一座座巨大的駭人作品,有些形體像巨大的昆蟲,有些會發出刺耳的噪音,還有利用打光製造出來的,惡魔般的影子,製造出死亡的恐怖感。另外還有一個作品是紀念他一個不幸在比賽中身亡的賽車手朋友,用的就是那台撞爛的車的殘骸....感覺還蠻可怕的,說實在。


令人毛骨悚然的雕塑


上頭掛的是他們為Basel嘉年華做的面具


可憐的聖誕老公公 XD


Niki給Jean的"情書"

他女朋友 Niki 的風格就完全不一樣了,非常地五彩繽紛天馬行空,充滿童趣的感覺。這裡展示的是一些她「畫」給Jean與其他友人的信,以及她為巴塞爾藝術節設計的一些海報,這樣的女生跟Jean Tinguely這種風格的男子居然能湊在一起....還真是奇妙哩。

晚上我就到了 Basel 這裡的聖誕市集逛,它是圍繞在一個教堂的周圍,規模其實還不小。這裡一樣是人手一杯"Gluhwein"(德文的Vin Chaud, 熱紅酒),不過怕喝不完,我一樣是只敢喝熱蘋果汁。^^;

到處都點綴了燈光

人山人海的熱酒攤

各式小攤

教堂外牆還打上變換的燈光

這攤有好多可愛的瓷盤

夜市 聖誕市集必備的遊樂器

這裡也有可麗餅

餐廳也點綴得很有氣氛

有種夜晚比白天溫暖的感覺

聖誕老公公耶!

食物方面, 這裡賣的還是以德國香腸為主, 另外還有一個好像是麵粉炸的點心....因為我當時忙著站著吃, 所以沒手可拍照, 也忘了把攤位拍下來, 真是糟糕!

...to be continued...

Comments